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Theme from Schindler's List

今天心情不太好, 所以想找個音樂發洩一下, 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辛德勒的名單.

這部電影是大一上, 導生會時老師帶我們去看的, 他說雖然這部電影已經下片了, 但是因為很有意義, 所以還是找到在放映的戲院帶我們去看. 記得是復興南路上的頂好戲院. (應該是現在的三四味屋).

這部片是黑白片, 看的時候只覺得用黑白片是不是想突顯出這是歷史上的事件呢? 結果在網上看到:

 影片是黑白的,所以,窗子是白的,钢琴是黑的;天空是白的,大地是黑的;皮肤是白的,外套是黑的;雪花是白的,鲜血是黑的。死亡本身造成的恐惧因此被淡化,而因为被纳粹所践踏的人性和对未来的无望而产生的绝望,反而被影片推至极限。没有看过这个片子的人,决不会体会到这种绝望,而我,我相信自己哪怕是看过十次,所感受到的,也决不会超过那真正绝望的千分之一。

電影的內容在此不提, 可是一聽到那個小提琴拉的主題曲就被吸引住了, 一聽就覺得應該是用猶太民謠改編的. 讓我想到猶太人失去故土, 因而流亡世界超過千年的悲哀. 而在電影中描述的納粹大屠殺, 則道出對明天的絕望.

Youtube上可找到很多演奏, 不過還是帕爾曼演奏小提琴的版本最吸引人. 查了一下才發現最原始的配樂是他拉的

http://en.wikipedia.org/wiki/Schindler%27s_List

作曲者是John Williams (不是民謠改編, 我猜錯了). 原本是用鋼琴演奏, 後來根據史蒂芬史匹柏的建議, 改成小提琴版本, 並請帕爾曼演奏.

http://ca.youtube.com/watch?v=ueWVV_GnRIA
這是交響樂團伴奏版

http://ca.youtube.com/watch?v=aX2qP3gP_Vs
這是電影原聲


有一种音乐能让你凝神屏气,能让你只听一次便再也无法忘怀,

而且每当夜深人静,它的旋律就会从心里不知名的地方流淌出来……

这样的音乐与这样伟大的电影结合在一起,就更能感人肺腑,引人思考......

----电影《辛德勒的名单》主题音乐《Theme from Schindler's Li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