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經典電視電影主題曲 10/05

這一集我喜歡的有兩個, 吳忠明的心動/林曉培, 跟林宜融的The Girl from Ipanema/神鬼交鋒.

心動這首曲子當時是很紅的, 到處都聽得到, 這也是電影「心動」的主題曲. 這部電影是張艾嘉導演的. 不過我只聽過, 根本不知道曲名是心動, 也不認識林曉培. 不過吳忠明一唱我就認出來了. 我當時也很喜歡這首歌,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沒買.

吳忠明這首的音色, 選歌, 唱法這三者都很合. 蘇永康也講說, 最重要的是這首歌吳忠明唱出了吳忠明自己的風格. 不過我覺得可惜很多地方音沒抓準, 另外, 曲子的律動, 強弱起伏的安排可以再作得更好. 這些問題搞定的話, 我很樂意出23元買這首的數位專輯.



後面是林宜融的The Girl from Ipanema. 我根本沒聽說過神鬼交鋒這部電影. 不過他一開始唱我就認出這首歌, 不可能沒聽過啦.

我在youtube上找到一些比較老的錄音, 第一個是Astaud Gilberto唱的英文版. 聽起來... 死氣沉沉的, 完全無法接受.



後來聽了
Stan Getz & Astrud Gilberto - The Girl From Ipanema (1964)
這個版本好多了, 不過那個唱法我還是覺得不甚高明.



後來想說聽一下原文版本, 找到了這個:
Girl from Ipanema Tom Jobim and Joao Gilberto Reunited



葡萄牙文跟英文版的歌詞, 因為音節數不一樣, 再加上發音的不同, 聽起來也不同. 不過我認為還有一個關鍵是葡文版是Joao Gilberto唱的關係...

曲子的介紹在這http://leeader.brinkster.net/music/girlfromipanema.htm

今天才把那篇介紹看完, 又把那個我覺得死氣沉沉的錄音再聽一次, 讓我想到了一個叫Andy Williams的人. 其實他也有跟Jobim合作這首曲子, youtube上也可以找到.

Andy Williams也是個名人, 我是之前在合唱團練過Moon River就知道Andy Williams, 如果是問爸媽, 舅舅這些長一輩的那沒有不知道他的. 我第一次聽到他的聲音是在電視上, 他來國父紀念館開演唱會的錄影. 只覺得他好像在自己唱自己的, 完全不裡後面的樂隊, 拍子都不一樣, 隨便亂拖拍, 拉長音. 差點要罵他亂唱...

那為什麼會想到他咧? 因為Astrud Gilberto跟他一樣, 拍子亂算, 長音都不夠長, 下一句就跟著出來了. 所以他那兩個版本, 我的感想都是: 器樂部分很棒...

林宜融唱歌不會有這種問題, 拍子一定是對準的, 他是直接對樂曲起伏作處理, 不會搞這些有的沒的(這一點我算是老古板). 不過老問題是氣不夠, 句尾的音都會低, 會抖. 加上緊張. 黃韻玲要他從一小節打十六拍改成八拍(我覺得他還調慢了速度), 立刻就有改善, 不過我覺得可能改成打四拍會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