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一年了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 到加拿大已經一年了.

這次會決定真的定居在這裡, 最重要的原因當然是在台灣混得不好.我還記得七年前在這裡上網找工作, 關鍵字Chemistry, 結果全加拿大才十二個職缺, 還通通都在魁北克跟安大略, 都要會講法文,當時在這裡混不下去, 也只好回台灣找工作. 而這兩三年亞伯達的經濟相當猛, 與當時真的是天壤之別.

我還記得去年到這裡的時候, 跟七年前一樣, 也是對這個新世界充滿了希望. 國際油價大漲, 使得這裏的油砂產業整個活絡起來, 進而帶動整個亞伯達, 乃至加拿大的經濟. 雖然來得有點晚, 但是要有份工作, 領份不錯的薪水應該不成問題.

後來並沒有進入蜆殼石油公司, 這當然有些本來沒想到的原因, 但主要還是我拖拖拉拉的個性把事情搞砸了. 沒人介紹, 要在這裡找工作就比較困難一點. 我的英文又不好, 寫出來的履歷跟cover letter不引人注目, 就不容易有面試的機會. 當然, 我覺得加拿大公司的行政作業怪怪的, 後來M公司给我一個面試的機會, 雖然只是個最小的分析員, 職位並不高, 但總是個開始. 談一談覺得我會別的東西, 就把另外部門的主管叫來面試我, 看能不能到北邊去當儀器專員. 看來那個主管對我很有興趣, 但不知道為什麼, 就不要我了.

既然不要我, 那只好另外去找頭路. 這個時候A公司在徵助理, 但是是LIMS助理, 反正都是實驗室的工作, 而且在台灣沒機會摸到這個, 就寄去看看吧.

這家倒是找我去面談, 是要跟實驗室的工作人員面談, 去那邊還要考試, 要簡單講一下GC的原理, 畫異新烷的結構跟排一些碳氫化合物的沸點. 這考試倒也挺實際的, 他們那邊就GCFID最多. 談過之後才知道, 他們買了套新的LIMS, 現在在新舊系統作轉換, 所以會有很多事情要作, 包括軟體部分, 有時可能還要幫忙維護儀器. 這工作內容很吸引人, 畢竟之前在台灣沒機會摸到比較像樣的LIMS, 而在這邊, 比較大一點的實驗室都會說他們有使用LIMS, 所以要會使用電腦. 而這份工作聽起來相當有趣. 反倒是他們, 一直問我說你真的願意作這工作嗎? 實際上, 我已經五個月沒工作了, 只要是實驗室我就會接受, 雖然這是一個一年約的工作, 但我還是跟他們說我相當樂意.

兩個星期之後, 他們就通知我上班了, 後來才知道, 他們之前也談過好幾個人, 但是通通都只對硬體有興趣, 所以才會一直問我是不是真的願意作這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