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一年了 (2)

上班幾天就感覺跟台灣很不一樣. 時間到了就滾回家這件事在台灣似乎作得不太好, 在這裡倒是執行得很徹底. 另一個是對人的要求, 把份內工作做好, 其他的事情大概不會有人煩你. 如果份內工作作不好, 主管或老鳥會教怎麼作. 他們會花很多時間與精力去帶人. 而在台灣, 反正事情丟給你, 就要你想辦法, 作不出來算你的.

責任劃分清楚, 再加上這裡對人也比較寬容, 步調又慢, 我覺得工作一陣子之後應該沒辦法回台灣了, 在這裡的工作效率完全無法回台灣競爭.

舉例來說, 每四小時應該有十五分鐘休息, 所以我們上下午各有一次coffee break. 我第一天去, 上午九點時他們開始喝咖啡, 我才想起來有這回事. 那就休息吧, 可是一混就是半小時. 然後越來越早, 還有八點半就開始休息的, 可是八點上班耶, 八點半休息會不會太扯了一點.

理論上中午有半小時午餐時間, 第一天去時, 主管請客, 去三個紅蕃茄吃飯. 一點多才回實驗室, 這可能算是特例. 可是為什麼之後幾天, 吃過飯之後都繼續聊天, 混到一點才去幹活咧? 那這樣一天工作八小時, 上下午休息加上午餐時間就被混掉一小時了. 真混咧...

到了星期四, 他們在講明天放假怎樣怎樣, 我才在納悶為什麼星期五放假. 他們就笑著跟我說明天記得不要來上班, 然後給我一張有放假日的年曆. 問過P才知道, 我們每天上班八小時, 這樣子每週會有四十小時, 可是公司規定每週的工時是37.5小時, 那意思是每週多上了兩小時半, 一年累積到十五天, 所以每年就安排十五個星期五放假, 人事會在前一年安排好, 基本上會配合國定假日, 盡量湊每個月兩個長週末.

這實在是太黯然, 太銷魂了. 不過可惜的是, 我是論時計酬的, 放假放得爽就沒錢了...XD.

後來跟J治療師談了一下, 他也是認為何必把職場關係搞得像台灣那樣, 在這邊工作, 就認真工作就對了, 其他的, 其實沒什麼壓力. 不過, 在台灣也有好混的時候. 他在台灣, 每天上班八小時, 但是有四小時在上網. 在這邊倒是結實的工作八小時, 因為沒有電腦... 不過, 還是在這裡工作快樂多了. 而且真的會隨年資加薪. 另外, 五年後嬰兒潮會開始退休, 到時候會多出一大堆高階職位, 所以現在卡位是絕佳時機. 卡位我喜歡, 可是這嬰兒潮應該已經開始退了吧, 看來我要加把勁了.

2 則留言:

Deborah 提到...

阿?為什麼實驗室裡沒有電腦?

bert 提到...

那個是朋友啦, 它在醫院的復健科工作, 沒有電腦. 可能他們醫院還沒有把病歷數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