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Ville de Québec, juillet vingt-neuf, 2008

早上嗑完早餐後就退房了, 原本想說先把行李寄在旅社, 要離開魁北克城時在開車回來載, 沒想到櫃檯說要收錢, 一天兩塊, 這種我就不爽給了, 於是就拖著行李去停車場, 反正也算是順路.

今天早上是要去Citadelle, 英文/法文名稱是Citadel/La Citadelle. 這個是從義大利文來的, 原意是小城市. 這個要塞建築在比魁北克城更高的一個高地上, 是這一帶最高的地方, 從1820年開始建造, 花了三十年的時間才完成, 跟魁北克城不同, 這個不是要用來防禦外來的攻擊, 而是當時英國與法國有衝突, 為了防止魁北克城的法裔居民造反, 才建立這個要塞. 換句話說, 這是用來鎮壓平民的. 其他資料可以看他們的網站:

http://www.lacitadelle.qc.ca/section.php?lang=en&id=5

我們沿者要塞西側外的城牆上頭走, 地勢高果然景觀不一樣. 不過走到河邊了還是沒看到進碉堡的出入口, 這時CLJ說他上次是從正門進去的, 而且東側可以面對河口, 景觀更好, 所以我們就決定往回走. 進了碉堡入口就看到他們在這裡裝了一堆說明牌, 說明Citadel這個字的由來, 建造的原因與現況, 這個碉堡設計相當合理, 直到現在還在使用. 現在由第22兵團駐守. 過了入口就在碉堡圍牆外繞, 繞到碉堡正門. 沒想到居然看到衛兵交接. 本來說是十點有交接, 可是我們完全忘了. 這樣子看起來應該是每小時都有一次. 碉堡裡面有導覽, 有分英語或法語, 大約一小時, 一人十元的樣子. 問題是我們等等還要去瀑布, 所以就算了. 結果逛了紀念品店就跑出來了.



出了碉堡, 先往碉堡東側走, 這裡的景觀比西側還要好, 因為在碉堡與城堡飯店中間, 往南面對聖羅倫斯河, 最有名的地方在這裡都可以看到. 我們在這裡照了相片, 休息一下才去找午飯吃.



如果走回去舊城區, 吃飽再出發去瀑布的話, 一定會超過停車的時間, 那又要再買票. 問題是瀑布那邊沒東西吃, 所以還是得在魁北克城先吃飽才過去. 我們在新市區裡繞, 沒想到在往快速道路的途中看到一條街好像有很多店家, 所以我們停下來看看有沒有好餐廳. VL學妹再看某家餐廳的菜單時服務生跑出來搭訕, 結果我們就吃這家了. 這家店很有意思, 在地面上只有幾張桌子, 但是廚房在地下室. 我們去地下室上廁所的時候發現其實是個酒吧, 跟上面一樣是全白的裝潢與家具, 可是打藍色的燈光看起來很詭異.

這服務生的英文不是很好, 可是好像除了法文外, 還會講西班牙文. 我研究了一下菜單, Tapas都是小菜, 叫這個吃是可以吃到很多不同口味, 可是要吃飽可能就會比較貴. 所以大家本來對Pate(Paste) 比較有興趣. 可是菜單上, Pate這個段落上面還有另外一個段落, 不知道是什麼. 請服務生來說明還是聽不懂. 他說其中第三項, 是西班牙Seville風味, 他推薦這個, 因為他的老闆就是從那邊來的, 所以這整個類別應該是西班牙的食物. 我又看到裡面有寫riz(rice), 那這麼說, 這玩意應該是西班牙海鮮飯, 結果四個人一致通過吃這個Seville風味的西班牙海鮮飯. 這個海鮮飯一鍋是兩人份, 大約要煮三十到四十分鐘, 所以服務生問我們要不要點一些Tapas. 結果沒有人要, 只有我點了個沒有酒精的啤酒(德國Beck牌)當飲料. 這東西也是有進步的, 喝起來真的跟啤酒好像, 泡沫消失後也會開始變苦, 如果不跟我講, 我真的不會知道這不是啤酒. 我記得以前也在台北世貿中心的美食展喝過這種東西, 一喝就知道不是啤酒, 科技果真是日新月異的. 服務生還是怕我們無聊, 因為看起來還是只有我有飲料, 他們三個人還是在灌水, 所以拿了一些橄欖給我們吃. 其實跟在SuperStore裡看到的一樣, 有點閒, 很酸. 說老實話我吃不習慣. 不過經過我跟VL的努力還是通通吃掉了.

好不容易海鮮飯來了, 看起來好像不是很多, 我跟CLJ share一鍋, 上面排滿了海鮮, KH就說這麼大鍋, 這麼多料, 三十六塊這價錢其實不錯. 除了太鹹之外一切都好. 這一鍋看起來好像只有一點點, 可是真的吃起來其實很多, KH跟VL只把料吃掉, 飯還剩一半, 我跟CLJ到是把鍋底刮得乾乾淨淨, 結果居然把服務生嚇到. 他說像KH那樣剩一些飯, 其實很常見, 所以我們說要打包這件是倒是很好溝通. 可是看到我跟CLJ這鍋居然吃光光, 他說他真的沒看過吃光的, 因為其他客人都會點一些Tapas, 所以還是會剩些飯. 要走的時候他問我們從哪來的, 然後說沒想到三個隔這麼遠的地方的人也可以成為朋友...



吃飽了就開車往瀑布移動. 沒想到居然塞車, 不過CLJ說這條街也是觀光客常常來逛的地方, 難怪看起來跟舊城裡的街道感覺有點像. 好不容易熬過這裡, 可以上快速道路了. 這時把瀑布名字打進GPS裡, 怎麼出來一大堆地點, 都相隔三五公里遠. 可能瀑布旁邊有好幾個相關的景點吧, 反正隨便選一個. 開到那附近就開始往山上開, 最後看到一個售票亭, 我們買一輛車的票大約九元. 停好後四處看看, 好像是瀑布的區域, 只是瀑布被山擋住, 沒辦法直接看到. 這是看到纜車, 可以作纜車往山下走, 單程八塊來回10.2, 大家還是決定用走的.



先是看到一棟像是飯店的建築物, 先進去上個廁所. 外面也有賣吃的, 三明治冰淇淋都有. 繞過飯店可以看到步道, 沿著步道走會走到一個看台, 這裡就可以看瀑布. 聽起來33公尺高只是個數字, 可是看起來真的有壯觀的感覺, 而且這瀑布寬度也夠, 唯一的缺點是這看台在瀑布的左邊, 沒辦法完全感受到瀑布的氣勢. 光看這樣實在不夠過癮, 決定走瀑布上的吊橋到對岸去. 這吊橋在瀑布的正上方, 一邊可以看到河流末端, 水開始落下的樣子, 另一邊就可以看到一大片水往下衝. 以前沒用過這種角度看過瀑布. 過了吊橋也有看台, 不過跟左側比, 這看台比較高, 所以拍起來不一樣.



過了這裡好像是另一個公園, 還有一個紀念Wolfe將軍的遺跡, 可是現在只剩壕溝. 旁邊有另一條路, 原來是往瀑布下面的步道. 走下去好像很累, 我們決定多少走一點, 如果太累就回頭. 這個步道離瀑布比較近, 而且中間有好幾個看台可以看瀑布, 我們三台相機也在這裡消耗了不少容量. 如果沿著步道繼續走, 最底下的看台就已經在河邊了, 瀑布濺起來的水花把整個看台都打濕, 這我想還是算了. 如果再繼續走, 末端還有另一座橋, 可以回到瀑布另一邊, 問題是沒有往上的步道, 要上去只能靠纜車, 所以還是走回去吧.

在開往蒙特婁的路上, 果然通通睡著, 真是對KH不好意思. 在車上經過CLJ的解說才知道, 原來蒙特婁是個島, 大致像個迴力鏢的形狀, 我們現在是走在河的南岸, 在這裡可以看到萬國博覽會時建造的那個大球, 奧林匹克公園, 還有賭場. 過了橋開沒多久就到CLJ的宿舍了. 把行李搬上去就去停車, 然後就跑到唐人街去吃飯. 其實我還是比較想吃法國或者魁北克的食物, 不過想說大家很久沒見, 還是一起吃頓合菜好了. 今天在雲來酒家點了紅燒牛腩煲, 八珍豆腐煲, 時菜牛肉片跟炸豬排. 菜一端上來我就覺得不需此行, 好久沒看到那麼大盤的菜了. 豬排火侯剛好, 麵衣脆, 肉排香. 八珍豆腐煲跟時菜牛肉片也相當不錯, 可是那個紅燒牛腩煲就很糟糕了, 選的肉太瘦, 沒看到什麼肥肉, 又切得超大塊, 最可怕的是, 那個調味根本就是一般牛肉乾的味道, 我實在很不習慣.





雲來酒家, 1101 Clark, Montréal, PQ

吃飽飯後又回到法文節的現場, 這裡其實是把一小段道路跟路邊的廣場圍起來辦活動, 搭了許多舞台, 也有很多攤販, 甚至連摩天輪都架起來了. 晚上的時候還有警察在出入口檢查行李, 防止無聊的人帶危險物品進去鬧事. 每天晚上都有活動, 夏天的蒙特婁果真是相當有搞頭的城市. 可惜那些表演的音樂實在好吵, 實在聽不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