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我用過的相機

我用過的、屬於我的第一臺相機是塑膠作的135旁軸相機。說是用過,其實根本沒在裡面裝過底片。只是全家出去玩時,大人拿相機照相,我拿著這臺塑膠作的相機一起裝模作樣。其實我本來根本不認為這相機可以真的裝底片照相。雖然製造相機的模開得不錯,光圈、快門也都有,但是那是塑膠作的,大人用的都是金屬作的,重量根本不一樣。後來Konica出了媽媽拍,我才認為那個塑膠相機一定能用,可是已經因為搬家而丟掉了。

至於我真正拿著裝了底片的相機,對焦、按下快門拍照是用爸爸的一臺Yashica的旁軸相機。當時我認為這樣的相機才是真正的相機,可以裝底片跟閃光燈、金屬製所以很重。

後來不知道為什麼,爸爸買了一臺新的相機,Canon的類單眼。這相機有雙段快門、自動對焦、內建閃光燈。其中,雙段快門在當時是新鮮玩意,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而且造型上跟當時常見的135相機不同,算是相當騷包。

開始用數位相機興起,爸媽也買了臺Canon的數位傻瓜相機。我帶著這臺相機在魁北克跟安大略省玩了兩週,我開始對傻瓜相機有了抱怨:

一、畫質不是很好,我覺得比以前我用Yashica照出來的相片差了一截。
二、自動對焦不是對到我相片中的主體,要稍微移動取景範圍試著讓相機對不同的地方對焦。
三、不能自己調整光圈跟快門,有的時候明明知道改一點設定就可以照得更好,可是不行。
四、只有背面LED面板,沒有觀景窗,晴天時很不方便。

這時候既然自己已經有收入了,就考慮自己買一臺相機。因為上述缺點,一般的傻瓜相機就直接跳過不考慮了。能考慮的只有DSLR跟類單眼。

幾經考慮,最後在拳擊日買了Nikon D40。一拿到這臺相機,我覺得這重量實在太輕了,跟玩具差不了多少,跟我印象中的『相機』實在差太多了。不過,用了一陣子,覺得雖然這只是入門機種,可是功能上都沒問題,讓我可以好好研究如何使用單眼相機。

後來才發現我似乎運氣還不錯。我本來以為只要是DSLR就沒問題,事前也沒作啥研究,就買了最便宜的,沒想到還是會有一些問題:

一、移焦,似乎有不少人抱怨移焦問題
二、拍出來的相片顏色或亮度不對
三、機背液晶螢幕的顏色或亮度很差

這些問題我都沒碰上。KenRockwell對這臺評價相當高,看了他的review我才對這臺相機另眼相看。

總之,不管只是想point and shoot,或者想提昇自己攝影技巧,有臺可以正確工作的相機是作好這些事情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