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音樂要表達

林志炫告訴星光二班, 在舞台上, 歌手可能會考慮自己要如何表現, 以及如何表達音樂. 如果重點是表達而非表現, 歌手可以就進入另外一個層次. 對此我深以為然.

我一直認為最好的例子是我在國樂營碰到的. 期末有個獨奏比賽, 有個盲人參加了胡琴組. 他的音色音量音準都是我在那個星期裡聽到最差的, 層次? 起伏? 完全沒有. 可是他讓我感受到他悲傷的情緒, 我不知道他要表達的是他瞎眼時遭受的打擊, 還是瞎眼後一切的不順利, 但比起其他人, 我只會說技巧很好的狀況下, 這首胡琴才是那天晚上唯一的音樂.

前天在youtube上聽到林宜融唱溫嵐的同手同腳, 也勾起了我小時候的回憶. 雖然我覺得, 他的中文咬字很有問題, 讓我聽得很不爽(聲母ㄐㄑㄒ, 韻母ㄝ都有問題, 跟一般的ABC好像), 可是我真的聽到了她對弟弟的關心. (當然, 打動我的部分原因是歌詞). 看了四集, 只有這首歌讓我想一聽再聽.

p.s. 林宜融的表達是不錯的, 我後來我在yutube上找溫嵐的版本來聽, 如果第一次就聽溫嵐版的話可能就不會這麼喜歡這首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