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 星期六

數位訊源

數年前媽媽把他的銀色120GB iPod Classic丟給我,說這東西玩物喪志。我把手上一些音樂的mp3檔案整理整理,就是之前寫的幾篇ID3tag:

  1. MP3檔案資訊統一使用ID3V2.3,MP4就不需要擔心
  2. 檔名編碼統一使用UTF-16
  3. 檔案資訊寫好後iTunes可以自動整理
  4. 加上封面
  5. 加入歌詞
完成後iPod可以當作數位音源。用了這幾年,我再次思考數位訊源的用途:
  1. 我有的音樂來源是檔案
  2. 錄音帶、CD可以轉成檔案便於保存和備份
  3. 錄影帶、LD影碟和黑膠也可比照辦理
把這些音訊或視訊數位化之後的效果不會比原來好,但是使用、保存與備份會非常方便。

第一個問題是用什麼機器。我用過電腦、iPod nano、iPod Classic、Creative Zen,還有一款長得像比較胖USB隨身碟的MP3播放器。我選擇iPod Classic,原因是:
  1. 用電腦太不方便,開車也不能用。
  2. 銷售量大,有很多改裝的工具可以用,也容易買到二手貨
  3. iTunes還算好用
我其實比較喜歡Creative的聲音,可是Zen是用快閃記憶體,不能改裝。Vision系列應該是硬碟但我買不到二手貨。印象中軟體也不好用,所以算了。

iPod Classic雖然在2009年九月九日宣布停產,但二手貨源充足。修理或改裝的話:
  1. iFixit可以找到修理的工具和零件
  2. 電池:eBay或阿嬤爽都買得到,還有不同電量可以挑。原裝電池是650mAh,可以換裝2000或3000mAh。
  3. 硬碟:可轉接SD或microSD:https://www.iflash.xyz/
  4. 可以換殼,除了原本的顏色,我是一直想弄個金光閃閃的:https://eoe.works/
也就是說,我可以買一臺便宜的二手iPod Classic,只要主機板跟螢幕沒壞,就可以自己改造兩臺大容量的iPod Classic。原廠的銀色與黑色的配色都不錯,不過我想弄兩臺金色跟藍色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