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最近迷上了這種樂器。不過光講簫實在太籠統了,畢竟,簫的種類太多了。除了現代國樂中常見到的琴簫跟洞簫外,還有很多其他的種類,像南管簫、尺八等等。我沈迷上的,其實是琴簫類。

在我能夠買到的錄音裡,有三個人的演奏比較具有代表性。第一個是董克鈞,我買到的是唐山出的『幽悠的簫聲』。這張裡面都是傳統曲目,聽說他的加花也很傳統,因此相當有參考價值。可惜的是,他用的樂器材料太差,內徑又粗,音色會有點空虛。錄音的echo又被調很長,聽起來相當淒厲。

另一個對比是張維良。他的錄音裡有很多是新作品,加花跟伴奏的配器都比較新式,我就很喜歡他那首楓橋夜泊。除了音色,張維良也在樂器上下功夫。簫本身的音量比較小,所以第一件事就是想辦法加大音量。他的樂器材料比董克鈞好,內徑沒那麼大,聽起來音色比較紮實。比較特別的是,他把吹孔那個竹節打通,吹法就比較像洞簫,進氣量大很多,不但可以加大音量,音色的變化也可以比較明顯。

不過我比較喜歡戴樹紅的吹法。他用嘴唇遮住一部分吹孔,所以進氣量特別小,樂器上的出音孔跟吹孔都小,內徑也細,所以音量不大,音色也比較細緻。我想可能因為他比較需要幫古琴伴奏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