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醃篤鮮

今天的晚餐是醃篤鮮跟武漢熱乾麵

武漢熱乾麵只是泡麵。不過這個麵條很像麵乾,我很喜歡。不過他的芝麻醬很難拌勻,算是小小的缺點。



醃篤鮮就不是那麼簡單了。這是江浙一帶的湯菜。「篤」在上海話之中的意思就是慢火燉,取其音義。所以醃篤鮮就是用醃肉去燉鮮肉。

印象中,第一次吃這個是在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有一天晚上跟積積還有等速兩位學弟找地方吃飯,當時中華商場已經拆了,不過中華路上還有幾家老飯館,最後我們走進全聯社對面的那排平房裡的『三友飯館』。那天吃了什麼我已經沒印象了,只有這個讓我一直念念不忘。上菜時,老闆捧了個砂鍋,裡面的高湯還在滾,就熱騰騰的端了上來。冬天的晚上有鍋高湯,裡面滿滿的燉鹹肉跟五花肉,當時只覺得活著真好。在他們店裡,那道菜叫砂鍋醃鮮。可惜後來,三友飯館那一排平房也拆了,我後來去的上海館子大部分主打點心類,就沒機會吃這道菜。

有一天在網路上看到醃篤鮮三字,看起來就好像在說砂鍋醃鮮。點進去看到照片,果然就是他。看看網頁上的食譜,材料大概可以弄到,就想自己試試看。

主體當然是鹹肉跟鮮肉,鹹肉的部份,有人說要用金華火腿(這玩意可是奢侈品),也有人說用老火腿。至少也用新火腿或鹹肉。鮮肉的部份,豪華版的就用蹄膀,普通的就是五花肉了。

再來就是高湯。要用大骨頭熬出乳白色的高湯,然後把鮮肉鹹肉筍塊放進去燉一兩個小時,之後加上百頁結煮十幾分鐘,起鍋前放入青江菜就好了,我個人還喜歡還會加入黃酒調味。



可惜在這裡,鹹肉的選擇不多,之前我還用老外的 smoked butt代替,後來才知道大統華有賣鹹肉。蹄膀不好買,所以我就用五花肉。竹筍,之前買到過一次冬筍,非常貴,品質又不好。其他的都是醃過的酸筍,得先燙過,去掉大部分酸味才能用。雖然無法避免有少許酸味,但是我總覺得,沒有筍,好像就少了些什麼。居然還有人跟我說,湯裡有筍的酸味就可以讓湯不那麼油膩。我覺得,吃這道菜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膽固醇、脂肪這些東西通通丟一邊去!

3 則留言:

Deborah 提到...

恩我喝過這湯(在紐約chinatown)

那最後味道怎樣呢?

NIEN, Teng-Wang 提到...

沒想到 Bert 除了攝影之外也是個大廚師呀~

匿名 提到...

說要煮給我吃
結果後來還不是等我回家後你才煮! :(
S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