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洛磯山脈 2009年九月,秋

Sep. 24, 2009

莊妹妹跟餘切函數帶個領EI的朋友到洛磯山脈玩耍,我決定插花跟他們去。結果這兩個傢伙居然買飛到卡加力的機票,真是!@#$%

總之,約好時間後我要去卡加力機場接他們,結果要出門時被爸爸叫住交待一堆事情,花了快要一小時。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這句話真是有道理。

本來想說,到了卡加力,直接跟著高速公路上的標誌就可以到機場,結果也繞了兩圈。進了機場已經遲到快一小時了,趕快開到入境層。車子真是有夠多的,也沒辦法靠邊,只好又繞出去開進停車場停車。所以我在機場內外各繞了兩圈才接到人。這聽起來實在很瞎...

好不容易接到人了,本來想直接上高速公路,結果他們肚子餓了,因為六點就到機場,飛機上又沒東西吃。結果先找到一家KFC吃午飯。吃過午飯就恢復戰力了,決定去Cochrane的老店吃冰淇淋。我點了一個兩球的,蘭姆葡萄跟酪梨。



後來他們跟我說,一次買一球好像不太對,買兩球或三球兩個人一起吃才對。這... 我只能說,在加拿大生活,要會算術...

進了國家公園,天還沒黑,我決定先在鎮外混一混。第一個就先去 Cascade Pond。雖然這是人造的,也不大,不過看起來還不錯。



再走一點點就可以到Lake Minnewanka。在停車場入口就塞車,結果不是車太多,而是有羊群出沒。



我覺得這個湖只是很大,其實沒有很漂亮,至少在碼頭這邊看起來不怎麼樣。不過有tour帶人坐船游湖看野生動物,應該值得再來看看。



這時候剛好天也黑了,就開回鎮上找東西吃。沒看到什麼想吃的,就跑到 Sundance Mall 那家韓國菜吃飯。上次他們白飯煮得超爛,這次倒是好很多,只覺得白飯的水稍多。不過其他的問題沒啥改進,例如小菜還是給很少...

第二天早上到Banff有名的早餐店 Melissa's Missteak吃早飯。他們的早飯有很多選擇,我選了個最普通的格式,兩個蛋、烤土司跟香腸。比爾想試試看早餐吃牛排是什麼感覺。妹妹吃馬糞跟水果沙拉,餘切函數說吃太多蛋對身體不好,所以點了一個蛋的早餐。



吃飽了喝足了,今天的第一個點是Cave and Bison historical site,據說是Banff的發源地。Banff就是在這裡發現溫泉後發跡的。這裡的溫泉現在不開放讓人泡湯,而是蓋成博物館讓人參觀。



其實Cave跟Basin是兩個溫泉。印地安人相信,洞穴裡面那個泉水跟池底冒出來的氣泡,有治病療傷跟淨化靈魂的效果(希望我沒看錯)。旁邊有牌子說不能進去泡,也不要摸那個水,可是我們還是摸了。發現這是冷水,那這樣子可能就不能叫做溫泉了。建築物的另一端是另一個池子,我覺得跟洞穴裡那個應該差不多,不過在室外,可以清楚的看到氣泡是從池底冒上來的,所以池底的沙土會被氣泡翻起來,所以雖然池水很清澈,靠池底就很混濁



在溫泉裡有些特別品種的生物,不過我只注意蝸牛。有三個不同的品種。說是在兩個溫泉池邊都可以看到,不過洞穴裡太暗,在外面這個池邊就很容易找到蝸牛。這個時候就想買微拍鏡了...



逛完這裡,就開始走Sundance Canyon Trail。沒想到走沒多遠就在路上遇到Elk。



這個小徑沒什麼坡度,走起來很輕鬆。奇怪的是走到盡頭了也沒看到Canyon,只看到一個停腳踏車的架子,有人把鐵馬停在這裡,從旁邊的小路開始爬上坡。路過的遊客告訴我們,要從這裡開始爬山,大約一小時候才會到Canyon。我們時間有限,所以還是算了。

到了Banff,應該要逛逛城堡。我們從底下的高爾夫球場往上爬,會先看到一個酒吧跟餐廳。酒吧的價錢還好,那個餐廳就很貴了。不過他們三個說,如果這餐廳的建築物原封不動的搬到矽谷去的話,絕對不只這個價錢。這樣子聽起來還勉強可以接受。



到了城堡,大家肚子也餓了,本來他們想要在城堡來個優雅的下午茶,可是在城堡裡繞了幾圈,好像沒看到這種地方,就先在大廳旁邊的簡餐部解決午飯,沒想到味道相當不錯。



我點的是桃子冰沙、水果沙拉跟檸檬蛋糕



逛完城堡就去坐纜車,可惜的是太晚上去,只在上面半小時就下來了



回到鎮上想去街上找東西吃,看到這輛很有趣的車



本來想說那就直接去那家漢堡店吃飯,可是他們看起來長得好像酒吧,還是找個正常的餐廳吃飯吧。前年在另一家 The Keg 沒吃到 Prime Rib,這次就吃這個。我覺得比較餓,就點了個最大的叫做 Keg size,medium rare的prime rib。後來他們跟我說那是14 oz,後悔也來不及了。不過雖然份量有點偏多,可是看起來好像也不是很誇張。

吃飽後又去安全路買早餐的材料就去Lake Louise那邊的青年旅社。我對那家很有意見,只能在交誼廳上網,而且我的IBM R40還上不去,廚房的設備又不太夠。不過這次他給我們的房間倒是不小,感覺比上次好多了。

早上起來又是好幾組人在用餐廳廚房,算了,習慣就好。沿著公路往北開,我實在沒印象山路有這麼陡。這次有特別注意,路邊看到的瀑布叫做 Bridal Falls。



開到冰河那個遊客中心的時候也過中午了,想說先吃飯再去坐大輪車。以前沒注意到樓上就有餐廳。吃飽後去買車票,居然要等一小時,應該是因為正好有幾車日本團也到這裡,就把這幾班車給包了,剛剛應該先買車票再吃飯。討論後,他們決定要等,我就又去買票,結果現在要等一小時十五分鐘,看來是又一班車客滿了。還是決定跟他撐下去。

我想說我今天四個月前才坐過大輪車,現在不太想坐。那就利用這段時間走通往到冰河前緣的小徑。路上有很多牌子寫著年份,就是說那年份,冰河的前緣是到這個牌子的地點,看來氣候暖化的情形相當嚴重。



到了可以看到冰河前緣的地方就會覺得吹的風都變成冷風了。真正到了前面(可能還有二十公尺)就不能再過去了。這裡就有插牌子叫遊客不要跨過警戒線。之前就有個小孩,才出了警戒線不到一公尺,就掉進冰河的裂縫。國家公園的人花了三個多小時才把他救出來,可是已經失溫而死。

回到遊客中心就接了他們再往北繼續開,就到了Sunwapta Falls。現在看這個瀑布就跟五月不同,水量真的多了很多。



再往北,Athabasca Falls就更壯觀了



進了Jasper鎮上,天還沒黑,就先到鎮後面的Patricia Lake跟Pyrimid Lake看看。



晚上又在Something Else吃飯,今天我點的是例湯跟鮭魚排



第二天早上在熊掌麵包店吃Pizza Pretzel跟蔬菜湯當早飯



然後就在鎮上亂逛。Jasper跟Banff的感覺完全不同。在Jasper,就真的有一種很安祥的感覺,Banff就比較商業化些,比較熱鬧,可是少了份寧靜。

這個是Jasper的吉祥物,有人說很醜,也有人問說為什麼有少女漫畫眼?!



徒步在鎮上逛了一圈,就到Maligne Canyon



我覺得我來很多次了,就只陪他們走到第三座橋,然後回停車場開車到第五座橋去接他們



到了這裡當然要去 Jasper Park Lodge參觀。除了漂亮的大廳跟湖景,沒想到看到一大堆Canadian goose



回鎮上的路上,看到一大堆車停在路邊,通常是看到動物,所以我們也下來看。公路兩邊都有好幾隻Elk




晚上就在火車站前面的廣東食館吃飯




並不便宜,可是居然用罐頭羅漢齋搪塞我們,這個要嚴厲譴責

第二天早上我們去坐纜車,上次來的時候下大雪,不過這天天氣很好,想必山景很棒。到了山上的纜車站,就看到另一邊在維修,看起來相當刺激



我們決定在山頂這個餐廳吃早飯。這裡的價錢不會很貴,但是他們說咖啡不能續杯,這就令人有點不爽了。



吃飽後在纜車站周圍逛了一下,就決定去走往山頂的小徑。



也許是空氣比較稀薄的關係吧,我走一點點就很喘,結果沒能走完。

離開纜車站後就開車往Banff的方向開,中間會先到 Banff的Mistaya Canyon。



跟Peyto Lake



到了Lake Louise,趁天還沒黑,先到上次進不去的冰蹟湖(Moraine Lake)看看。



晚上在鎮上二樓的餐廳吃飯。棧友說那家的炒飯味道不錯,而且份量十足,一份炒飯足夠兩個女生吃。不過我們還是沒人點炒飯,我點了份烤鮭魚。味道其實還不錯,只是在山上吃海鮮好像有點瞎。



第二天原本的計畫是走Plain of Six Glaciers那個小徑,可是我腳痛了三天了,所以把計畫改成Lake Agnes跟Tea House。

從飯店前面出發,往右邊走一點就開始上坡。上面有好幾條岔路,不過標示都還算清楚。大約走半個多小時會先到Mirrow Lake。



這個湖其實很小。奇怪的是,好像沒看到有河流注入,那這不是一攤死水嗎?!

過了Mirror Lake沒多久就可以看到Tea House,不過繞過去還是花了大約十五分鐘。既然到了這裡,當然希望來點熱飲。這裡提供的茶葉(茶包?)種類相當多,也有甜點,我們最後只點了茶。



享受了熱騰騰的上午茶後就要準備下山。可以從原路回去一點點,就會有另一條下山的路。不過根據地圖,繞過湖的對面會有另一條小徑,看起來比較近。不管要不要走那一條,都可以先繞湖走走?



差不多走到湖的另一頭,我發現對面山坡上好像是翻過山的小徑



要走之字形爬上去後,翻過山才是下山的路。這看起來壓力實在很大,對照了地圖,我們認為應該就是這條路了。雖然我的腳還在痛,不過我想,已經到這裡了,走完這條路,下次可以走Plain of Six Glaciers。而且下次問我要不要走這個,我一定不肯,既然這樣,就跟他拼了!

上山的路不但很陡,而且有的路段不但路窄,還都是砂,我很怕滑下去。



好不容易連滾帶爬上了山頂。從上面往下看,確實很有成就感



下山當然比上山輕鬆多了,而且景色也不錯,可以拍幾張好照片。走到山下,往右轉就是往Plain of Six Glaciers的小徑,往左可以回到Lake Louise的另一頭,接上那條湖邊的小徑就可以走回飯店。這條路上不會有什麼中大型動物,只看得到松鼠或鳥。這次遇到Clark's Nutcracker



回到飯店,大家肚子都餓了,想說就在飯店裡吃個下午茶。結果我們跑到Lake view lodge,就是一樓面對湖,有供應英式下午茶的廳。肚子實在很餓,靠下午茶應該是不夠的,所以我跟比爾合點了Fish and Chips還有一個很多種乳酪跟鹹肉的拼盤。妹妹跟餘切函數點了蛋糕跟義大利麵。



大飯店的食物雖然貴,但品質就是好很多。

吃飽後就開車回到Banff。他們說要去泡溫泉,我怕下雨所以我沒去,就跑去拍照



拍完照去接他們時已經天黑了,也沒辦法去其他地方,就去Grizzly House吃野味。這家有賣各種野獸的肉,可以作成排餐,也可以作岩燒或Foundue。我跟比爾合點Alberta Foundue,有送法式洋蔥湯或凱薩沙拉,主菜是Beef、Baffulo、Elk、Vension四種肉的油鍋Foundue,甜點則是Chocolate foundue。妹妹他們點Mushroom foundue跟Icecream Foundue。



我真的覺得很貴,不過味道都還不錯。

吃飽了這餐又在想下一餐,我們回到旅館就開始討論第二天早上吃什麼。他們也有事先找些資料,Melissa's Missteak幾乎每份資料都會講到,其他的就不一定了。我們決定選一家去看看,到店門口如果覺得不太對勁,就立刻轉進。

這家是Banff Ave. 上面的一家咖啡店,我經過很多次,可是從來沒進去過。看起來客人還挺多的,應該不會太差,就衝進去開始買早餐。我點的是蛋沙拉卷跟中杯Coffee au Lait。



吃飽後跑去Banff Park Museum參觀,這裡面有園方蒐集了幾十年的標本。不過這些動物倒不是全部都是Banff NP的。



然後去Cascade Garden參觀。他們一看到那棟Canada Place又說加拿大人過份,餘切函數還說他才不相信這裡面的人會認真上班



還剩下兩樣加拿大名產他們沒吃到,就是Second Cup跟Tim Hortons。Banff只有Second Cup,所以我先帶他們去Cascade Mall一樓那家買咖啡,路上喝。

離開國家公園半小時車程就可以到Canmore。這也是個漂亮的,住很多有錢人的小鎮。據說這裡的房子比Calgary的還貴...很多。不過我們今天的重點是Tim Hortons。我對Canmore實在不熟,一到Canmore就下高速公路跑去遊客中心,問哪裡有Tim Hortons這種問題好像有點怪怪的,不過他們還是很親切的告訴我,從他們建築物後面那條路繼續走就有一家。三位對Tim Hortons跟Second Cup都很滿意,為加拿大之旅劃下完美的句點。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喜歡看你的遊記!!!
你們去Moraine Lake有爬上石頭堆嗎??
從上面往下看很棒!!! 超愛那個湖

我上次也帶爸媽去Lake Louise那個二樓吃飯
我喜歡那種family restaurant
我們一天在那邊吃晚餐
隔天吃早餐
一家人玩很開心!

Sandy

Deborah 提到...

妹妹吃的馬糞是啥?

bert 提到...

@ Deborah, muffin

NIEN, Teng-Wang 提到...

Hi Bert,
我是 Daniel, 從 Marti 的 blog 發現這裡的, 我可以把你這個網誌連結放在我的側欄中嗎? 謝謝~
我的是 http://blog.nien.tw 基本上的模板跟你是一樣的, 只是我改成三欄式的~ :P

bert 提到...

@ Daniel, 如果只是自用的話請自便,如果拿去賺錢的話要分我:P

NIEN, Teng-Wang 提到...

Ha~ 只是把 blogger 當成 RSS reader 在用囉 :P 至於賺錢喔, 我那個 bloggerads 一天約一塊錢台幣, 加減貼補我的 domain name 的錢囉~ ( .tw 的一年要 800, 有夠貴~ )

如果你有剛好想要放點廣告賺點茶水錢的話, 可以點以下連結讓我當推薦人, 基本上我的好處就是你第一個月收入的 30%, 我可以通通返回給您, 我賺個點數而已, 看能不能凹到一個NB散熱墊
http://author.bloggerads.net/01_join_read.aspx?refid=09XMI&id=2008103000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