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Ottawa, le deux août, 2008

渥太華的景點基本上集中在河邊,所以這個監獄的地點算是不錯。可是範圍還是太大,我又只有大半個白天的時間,連腳踏車都沒有,所以應該把時間集中在國會大樓附近。

從監獄旅社出來走到大街上,就可以到百貨公司集中的地方。跟愛民頓商業區的Pedway一樣,百貨公司的二樓也有天橋可以直接走到馬路對面的百貨公司,不過我沒看到一個整體規劃的標誌,也不知道有沒有地下道可以連接地鐵。

在渥太華的街上走,第一個感覺就是這裡應該是講英文的地方。建築物跟法語區的不太一樣(其實是英法式的建築物混雜在一起),公車司機、旅社櫃台都是講英文的。不過我立刻發現我錯了,這裡其實是真正的雙語區。跟魁北克市,蒙特婁不同之處有三

一,在魁北克,因為生意需要,所以店員,餐廳服務生都會英語,本地居民,例如路上的行人,都是講法語。
二,魁北克人對講英語這件事比較排斥,所以對講英語的人比較不友善。我在那邊的時候不覺得,後來經過立人公的說明跟N老闆的證實才知道是怎麼回事。他們的確對要學習英語這件事耿耿於懷,這一點可以從他們的格言 "Je me souviens"看出來。所以會對講英語的人比較不友善。不過這個問題跟亞洲人無關,也就是說,會招白眼的是講英語的白人。亞洲人去那邊講英語,最多是沒什麼優待,但是不會有任何不友善的反應。
三,在魁北克,路標跟招牌必須使用法文,在渥太華,看起來英法與的地位相等。這一點我們可以從這個路牌上看出來:

寄件者 Ottawa


在這裡買了電池就趕快往國會方向走去看衛兵交接。沒想到在運河就遇到他們。扣掉樂隊,持槍的部隊分三個排,大約有五六十人,到底在國會有幾個哨啊?

寄件者 Ottawa

寄件者 Ottawa

寄件者 Ottawa


進了國會的範圍,還有警察指揮交通。整個衛兵交接的過程相當長,居然還包括檢查服裝儀容,看起來相當嚴謹。問題是,儀式走完,三個排都走了,誰上哨?

看完衛兵交接,就走到鑄幣局去參觀。買了張英語導覽的票,三塊半,售票處說還有十五分鐘,叫我坐在大門後的帳篷裡等,會有人出來帶我。整個帳篷裡只有我一個人,坐在那邊等的時候也看到有其它遊客,不過都問一問後就直接進去,不買導覽。結果我這一團只有我一個人。這樣子,三塊半實在是太便宜了。

鑄幣局有兩個廠,在渥太華的是最老的,現在只負責鑄造紀念幣。所以像是這次冬季奧運的紀念幣就是在渥太華鑄造的。一般的流通貨幣由位於Winnipeg的新廠負責鑄造。

首先看的是鑄造過程,參觀走道在三樓,可以直接看到鑄造的工房,因為是星期六的關係,生產線沒開工,這可能是很多遊客不願意買票的原因。不過走道上有懸掛液晶電視,會播放每個步驟的影片,我覺得這看得比實際看鑄造過程要清楚多了。

第一個步驟是把大塊的金屬原料,用兩個滾筒壓扁,跟作麵條一樣,壓成一片扁的金屬片,厚度就大約是硬幣的厚度。
第二步是從大金屬片上挖下一個個硬幣大小的圓片
第三步,把圓片作出邊來。硬幣的邊比表面要高,萬一硬幣掉在地上,表面不會接觸到地面,比較不容易刮傷
第四步是洗這些硬幣,把這些空白硬幣丟到裝滿不鏽鋼珠的槽裡清洗。
第五步就是把這些乾淨的空白硬幣撞出表面的花紋

我只記得這五個步驟,因為到這裡,看起來已經跟我們拿到手上的硬幣差不多了。後面的我沒聽懂,所以沒記住。一般硬幣好像是有八個步驟,如果是比較特別的,例如二元硬幣是雙色,有的硬幣有鑲其他材料,那就複雜多了。除了鑄造,還有其他的機器,例如回收舊硬幣。

過了這裡,就開始介紹其他的東西,例如鑄幣局的歷史。鑄幣局除了鑄造加拿大的硬幣之外,也接受其他國家的委託。例如印度,他們有八個鑄幣廠,可是人口多,硬幣需求量太大,所以委託加拿大鑄幣局鑄造。加拿大鑄幣局除了幫他們鑄造外,還到印度開了個鑄幣廠直接鑄造。

技術的演進也是歷史的一部分。當有新的技術出來,就可以設計出新的花樣。有兩元的雙層金屬,還有鑲嵌不同材質,例如鑲一塊陶瓷可以繪畫,鑲七塊玻璃呈雪花圖案,鑲兩片玻璃就可以在中間灌染料。

有些技術我們感覺不出來,例如金屬的純度,他們說他們用的金屬純度比別人多兩個九。造出特別大的硬幣等等。另一個特別的就是設計過程。設計師直接在觸碰式面板上作畫,旁邊另外一個大螢幕上就會顯示出硬幣的樣子。修改到滿意了,就可以直接用電腦製作模具。

導覽到這裡就結束了,後面就是販賣部。進去我才知道,那些沒買票的遊客就只能到販賣部,不能夠進入參觀生產過程的步道。販賣部裡除了各種硬幣外,還有賣衣服,包包,保溫杯等許多紀念品。衣服是我買紀念品的首選,不過這裡的衣服很貴,又沒看到中意的。結果敗了一份油人隊的紀念幣跟一隻手錶。

出了鑄幣局,又回到運河跟國會大樓去晃,還看到船隻通過運河的完整過程。國會山莊那邊,遊客實在太多,還不到中午,就已經宣佈今天整天的導覽全部額滿,而且無法開放不買導覽的遊客進入。

晃到中午肚子餓了,走回市場去找東西吃。市場裡居然有台灣人開的店,不過我還是選擇去吃摩洛哥的CousCous。
寄件者 Ottawa

又買了個冰淇淋,吃到一半才發現這家在西部也有,更糟的是,都吃飽了才看到有人賣大象耳朵,憾甚....

吃飽後回到國會,繼續沿著馬路走。沿路有很多重要的中央機關,例如最高法院。中央銀行也在這,裡面還有個錢博物館,不過我認為叫做貨幣博物館比較正確。
寄件者 Ottawa


看完後隨意在街上晃一下就要回旅館拿行李了。從渥太華到多倫多這段我選擇坐Via Rail。討厭的是,渥太華的火車站搬到很偏僻的地方去。這對背包客來說相當不方便。

到火車站的時候天空開始飄雨,到了上火車時就開始下大雨了,看來在渥太華這兩天還挺幸運的。火車時間大約五小時半。到多倫多差不多是十一點左右。一下火車的感覺就不一樣。覺得這裡的步調相當快。火車站跟地鐵站、公車站連在一起,可是實在是很大,站裡又有其他的短程火車,害我差點找不到地鐵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