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黃自

真的沒想到,居然在加拿大看電視的時候會聽到黃自的抗敵歌。

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黃自的作品其實不少,有:國旗歌、思鄉、天倫歌、玫瑰三願、農家樂、抗敵歌、旗正飄飄、九一八。其中我也接觸過不少。愛國歌曲是小時候常常在電視上可以聽到看到。以前建中的班際合唱比賽(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指定曲跟自選曲都有不少他的作品。我就是在那時聽到天倫歌,一開頭的獨唱,由指揮轉身對著全年級獨唱的場面另我印象深刻。那個指揮好像是第二部的潘家榮,不知道有沒有記錯名字。

在合唱團也唱過長恨歌裡面的漁陽鼙鼓動地來。(邱敬淵居然可以背出長恨歌裡所有的曲名,另我相當敬畏)這首我在班際合唱賽唱過兩次,記得這是二年級的指定曲之一。合唱團也在非洲之父指揮的帶領下去比賽。

(三)漁陽鼙鼓動地來

漁陽鼓,起邊關,西望長安犯,六宮粉黛,舞袖正翩翩,怎料到邊臣反,那管他社稷殘。

祇愛美人醇酒,不愛江山。

兵威驚震哥舒翰,舉手破潼關,遙望滿城烽火,指日下長安。

比較一下,我覺得合唱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音樂。就混聲四部和聲,唱出來的氣勢驚人,感情豐富。當然,交響樂團的聲音更有力量,可是他們的和聲複雜許多。

我記得台北曾經有類似黃自作品音樂會之類的演出,當時沒有很想去看。不過,如果現在能買得到這類錄音,尤其是長恨歌那七首的錄音,我倒是相當有興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