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Ville de Quebéc, juillet vingt-sept, 2008

早上起來就先去吃飯. 餐廳在地下室, 說老實話我對早飯挺失望的, 有Bagel, 麵包, Crossant可供選擇, 上面有好多種塗麵包的醬, 從蜂蜜, 果醬, 到Cheese什麼都有. 另外還有優格跟白煮蛋跟水果(蘋果跟柳丁), 飲料有咖啡, 柳橙汁跟茶, 另外有鮮奶可以泡榖片. 可是, 以麵包來說, 這就等於在啃麵包了, 就算讓我一直拿我也吃不了多少. 比起來IKEA的早餐還是稍微好點.

吃過早飯, 研究一下一樓的傳單, 決定今天應該去坐渡輪. 先回房間整理一下, 進門看到其中一位老先生也在整理, 另外兩位已經收好去退房了. 他說他們是騎摩托車從德州出發, 到這裡已經待了三天, 現在要繼續往北, 最後要到哈德遜灣的海岸. 還告訴我魁北克城裡的那個有e字樣的小公車是免費的, 可以坐這個遊覽魁北克城. 可惜跟我的路線不配, 還是用走的算了. 經過小尚普蘭發現還真是熱鬧. 這裡的街頭藝人居然還有彈豎琴的.



買票上船後就後悔了, 應該買附帶Brunch的tour, 才差十二塊, 而今天那種早飯還要五塊...

如果以後有人要坐渡輪的話要注意別跑錯碼頭, 我這次運氣好, 直接就到正確的地方. 另一個碼頭是交通工具, 還可以運送車輛, 碼頭又大又漂亮, 真不知道這裡市政府是怎麼想的. 船上的解說員作古裝打扮, 解說用英法雙語, 不過太快了, 我精神又不好, 聽懂的實在不多.



船先開到對面Levi的碼頭去接另一批客人, 然後就往河的下游開去, 這時可以發現, 這條河就在魁北克要塞這裡突然變窄, 難怪當年法軍會在這裡建築要塞. 船一直往下游開, 過了奧爾良島就可以看到瀑布, 隔這麼遠看我就可以感覺這瀑布的力量, 就對過兩天的瀑布之行充滿期待.



看到瀑布就開始掉頭, 這時比較貼近魁北克這邊, 到了要塞旁邊, 解說員就開始介紹城堡飯店, 這雖不是全魁北克最老的飯店, 但是是最大的, 就成為魁北克的地標, 如果要照相, 現在就是最好的角度.



下了船又快兩點了, 也該吃午飯了, 碼頭離小尚普蘭街很近, 本來想說去那邊找東西吃, 結果都在賣義大利麵, pizza, 三明治, nacho這些東西, 一氣之下我又爬上山, 去之前查到的賣可麗餅的餐廳. 這家就在城堡飯店隔壁. 沒想到居然有人駐唱.



這裡有賣cider, 我本來以為這就跟蘋果西打一樣, 只是氣泡飲料, 後來在某處才知道那是酒, 今天先點一杯來嚐嚐. 點了個例湯當前菜, 煮菜我點 La Champlain, 蘆筍加白醬的可麗餅. 飯後點一杯花草茶, 搞半天原來Camomile是菊花...



這一頓算不上豪華, 可是這裡的東西規規矩矩的, 口味雖清淡, 但還吃得出來那個白醬相當講究. 出了門才看到他們招牌上說是AAA推薦的. 最後這頓吃了兩個小時, 坐在戶外吃飯, 加上有人演唱, 頭一次讓我感到魁北克人的悠閒.

吃飽後又到飯店那邊亂晃, 才看到靠河那邊又有之前舊堡壘的遺跡, 不過我也懶得看了. 繼續沿著城牆亂走, 從Hope Gate走到河邊, 沒想到發現Service Centre of Canada. 不知道跟Canada Place一不一樣. 隔壁居然是VIA的火車站, 這火車站真是漂亮, 天花板還是鑲嵌玻璃, 看起來是加拿大地圖, 不過看起來似乎相反. 後來想一想, 說不定他們是要讓光照下來打在地板上可以看到加拿大地圖. 車站後面還很豪華, 除了好幾家餐廳之外後面還連接客運站, 另一邊是候車室, 又大又寬敞, 看了真是羨慕.



沿著河邊的道路往晚上有投影的地方走, 看到路邊的商店很漂亮, 居然有冰淇淋店, 忍不住買了一份, 居然要3.12, 合台幣一百元的霜淇淋...

半路上發現一個市場, 叫做老魁北克市場, 賣菜的部分好像已經休息了, 還剩下幾家賣吃的. 市場後面是停帆船的碼頭, 在走一點, 結果有一大堆舞台, 不過那音樂好吵, 實在受不了. 過了這些舞台又回到河邊, 這裡的平台很寬闊, 又有坐椅, 正好又是陰天, 實在是個發呆的好地方.



再沿著河走, 可以走到Musee de Civilization, 博物館已經休息, 但是外面看起來很漂亮, 種了不少植物, 走上去一看, 好像都是青菜, 正好發現旁邊有解說手冊, 果然都是蔬菜.



最上面有一口井, 這不是真的井, 而是在裡面放影片, 內容好像是說水的旅程, 如何在地表循環. 可惜都是法文. 不過我很佩服他們的創意, 這內容當然我小學時都唸過了, 但從沒想到居然有人可以用這樣的方式表現.



看完又到了晚飯時間, 沒想到閒晃的時間過得這麼快. 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餐廳, 點了Escagos當前菜, 鴨腿主菜, 加上楓糖派.

我沒查道Escargos是什麼意思, 不過他寫說裡面有蝸牛我就點了. 沒想到才這麼一小碗, 裡面有蝸牛, 洋菇, 麵包, 不知道他們用什麼醬調的, 但是味道相當均衡, 不會有什麼太鹹太酸的問題.



主菜那鴨腿居然用壁專當餐盤. 左上角那個不是鵝肝醬, 是把鴨肉絞爛放在考硬的麵包上. 那個鴨腿, 我頭一次在這裡的餐廳可以聞到這麼濃的香味, 而且是鴨油的味道, 不是調味料的味道. 雖然覺得這油味有一點點不好, 這不是廚師的問題, 我認為是材料的問題, 我在台灣完全沒有聞過這種味道, 只有在加拿大聞過, 因此我認為很可能是材料的問題.

用刀壓下去, 雖不像昨晚的羊肉, 但是也很容易切, 而且這把刀還是塗奶油用的, 根本不是牛排刀, 可是還是很容易處理. 看來這家的廚師也是有兩把刷子的. 而且他沒有用很重的調味, 這樣子鴨肉的味道就很明顯, 總之, 這鴨是我在加拿大吃過最好吃的, 燒臘太甜了...



吃飽了都九點四十了, 趕快結帳跑去港邊, 已經滿滿的都是人了. 他們是把影像投在對面工廠的廠房, 沒有解說, 只有影片跟音樂, 把魁北克從印地安人開始, 講到法國人來開墾, 割讓給英國, 後來經歷兩次大戰, 戰後的建設. 我越來越覺得英國人相當無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