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8日 星期二

身份證字號尾數單雙數的機率是ㄧ半一半嗎?

這個是 

維基百科裡可以查到身分證字號規則

中華民國身分證,不過學長提供的這個連結比較容易理解。

這裡用謝條根先生的身分證字號當例子

A123456789,A轉換為1,0。總共變成十一位數。




把 n1 到 n11 乘上權數1、9、8、7、6、5、4、3、2、1、1 後再相加,和為130。130可被十整除即為有效身分證號碼。

現在想知道的是,是否單雙號的機率是一半一半,所以是要看號碼第九位(n11)。而檢查碼 n11 是是 n1 到 n10 乘上權數的和,再補到十,所以只要知道n1 到 n10 乘上權數的和就可以知道 n11 是奇數還是偶數。


n1, n2代表報戶口的地區。因為各地區人口不同,所以先不討論。

n3, n5, n7, n9 的權數是偶數,所以必定得到偶數

n4, n6, n8, n10的權數是奇數,所以乘積是奇數偶數是看 n4, n6, n8, n10本身。而這些是流水號 (2003年起第三碼 n4是身分碼,因為不知道四種身分的人數,所以先當流水號方便計算) 。既然是流水號,各位數為奇偶數的機率應該相等。到此為止,可以說各地區 (因為之前先跳過n1,n2) 之內,身分證字號為奇偶數的機率相等。

既然各地區之內身分證字號奇偶數的機率相等,那全部加起來,全國所有的身分證字號的奇偶數機率應該也相等。

另外可以知道

性別碼 n3 的權數是8,所以性別不影響奇偶數

身分碼 n4 的權數是7,所以外國人、無戶籍國民、港澳居民、及大陸地區人民的人數不同會影響奇偶數的機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