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Crop Factor: 裁切因子或焦距轉換率

FX對DX格式的焦距轉換率大約是1.52,為了方便,就直接用1.5計算。在實際操作上,如果把FX跟DX的鏡頭與機身混用的話會有什麼改變?


鏡頭\機身            FX              DX
      FX                   1                1.5
      DX                 1.5              1.5

這裡有四種情況:
1. FX鏡頭加FX機身:不用轉換
2. FX鏡頭加DX機身:等於只用到鏡頭成像圈的中央部份,所以視角變小,等效焦距為一點五倍。
3. DX鏡頭加FX機身:鏡頭成像圈較小,只能涵蓋感光元件的中央部份,所以會有暗角。如果把旁邊變暗的地方切掉,也等於視角變小,等效焦距為一點五倍。
4. DX鏡頭加DX機身:其實跟3一樣,只是感光元件少了外面一圈。等效焦距還是一點五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