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ID3tag, part 2

上次寫了那篇mp3亂碼,ID3tag,後來自己整理了幾張專輯後發現不太順手,所以要改一下步驟:

1. 在windows底下用Mp3tag把非id3v2.3的標籤全部移除
2. 用『檔案名稱 - 標籤』這個功能,輸入一部分標籤:

    不管用什麼方法,在這裡一定要把track number跟演出者這兩個標籤寫好,如果專輯中其中有一首的演出者不一樣,最好把專輯演出者一起寫好。例如其中有一首有請另一位歌手來合唱,之後輸入iTune時會被視為不同的演出者而存到不同的目錄。

3. 用iTune匯入這些音樂檔案後,選擇這些檔案,按右鍵選簡介,編輯剩下的標籤跟圖片。

  iTune中可編輯的標籤跟Mp3tag不太一樣,所以必須要用iTune編輯。

4. 從第一首音樂開始,用copy and paste加入歌詞,不要用千千靜聽那些東西,那個簡繁轉換出的功能不是很好,還是會有一些簡體字,而且轉出來的正體字好像會用到怪字型,在iPod Classic上有時會不見,有時會字會變大。歌詞可以去歌詞帝國或者魔鏡歌詞網找。KK盒常常會缺東缺西的,我都只在那邊抓圖。
5. 把原來的音樂檔刪掉。

補充說明,目前我盡量貼LRC歌詞,比較省空間。如果播放器不支援動態歌詞的話我還是可以知道歌詞內容,如果支援的話那就更完美了。


LRC的格式


[al: album/專輯名稱] [ar: artist/演出者] [by:本LRC文件的創建者] [offset:+/- 以毫秒為單位整體時間戳調整,+增加,-減小] [re:創建此LRC文件的播放器或編輯器] [ti:歌曲名] [ve:程式的版本]
[mm:ss.xx]第一行歌詞
[mm:ss.xx]第二行歌詞
......
[mm:ss.xx]第N行歌詞



mm, ss, xx分別是分鐘、秒、0.01秒,把斜體字換成歌詞內容即可。


禮成

沒有留言: